close

漸行漸慢

分類:閱讀
2011/10/14 20:58

大家都有病

 

 

 

這個時代對我們所有的人開了一場心靈的玩笑。

  朱德庸說:「許多人背負著強大的社會壓力,心靈多少都有些扭曲,我想要把這些我們身上的扭曲和疾病畫出來。」

 

 

作者簡介

朱德庸

  朱德庸這個人

  他有一雙成人尖銳的眼,和一顆孩子的單純的心。

  江蘇太倉人,1960年4月16日來到地球。無法接受人生裡許多小小的規矩。28歲時坐擁符合世俗標準的理想工作,卻一頭栽進當時無人敢嘗試的專職漫畫家領域,至今無輟。認為世界荒謬又有趣,每一天都不會真正地重複。因為什麼事都會發生,世界才能真實地存在下去。

 

  他曾說:「其實社會的現代化程度愈高,愈需要幽默。我做不到,我失敗了,但我還能笑。這就是幽默的功用。」又說:「漫畫和幽默的關係,就像電線桿之於狗。」

 

  朱德庸漫畫引領流行文化二十載,正版兩岸銷量已逾千萬冊,佔據各大海內外排行榜,在台灣、韓國、中國大陸、香港、東南亞地區及北美華人地區都甚受歡迎。作品多次改編為電視劇、舞台劇,被大陸傳媒譽為「唯一既能贏得文化人群的尊重,又能征服時尚人群的作家」,2009年更獲頒「新世紀10年閱讀最受讀者關注十大作家」。他自己則認為自己「是一個城市行走者,也是一個人性觀察家」。

 

  朱德庸創作力驚人,創作視野不斷增廣,幽默的敘事手法和純粹的赤子之心卻未曾受到影響。「雙響炮系列」描繪婚姻與家庭、「澀女郎系列」探索兩性與愛情、「醋溜族系列」剖析年輕世代,他在《什麼事都在發生》裡展現「朱式哲學」,在《關於上班這件事》中透徹人生百態,《絕對小孩》則真實呈現他心底住著的,那個絕對小孩的觀點。最新作品《大家都有病》用瘋狂的想像描繪這個瘋狂時代,再一次顛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。

 

 

 

 

如果 大家都有問題

問題出在哪裡呢

小時候我覺得   每個人都沒問題 只有我有問題

長大後我發現   其實每個人都有問題

當然   我的問題依然存在   只是隨著年齡又增加了新的問題

小時候的自閉給了我不愉快的童年

在團體中我總是那個被排擠孤立的人

長大後    自閉反而讓我和別人保持距離    成為一個漫畫家和一個人性的旁觀者

能更清楚的看到別人的問題和自己的問題

[問題]那麼多    似乎有點兒令人沮喪      但我必須承認

我就是在小時候和長大後的問題中度過目前為止的人生

而且世界就是如此 每個人都會在各種問題中度過他的一生

直到離開這個世界    問題才真正沒有問題

小時候的問題    往往隨著你的天賦而來 然而

上天對你關了一扇門 一定會為你開另一扇窗

我認為這正是自然界長久以來的生存法則     就像[侏羅紀公園]裡的一句經典台詞

生命會找到他自己的出路

童年的自閉讓我只能待在圖像世界裡     用畫筆和外界單向溝通

卻也讓我能堅持走出一條自己的路

長大後的問題    對人才真正嚴重     因為那是後天造成的     它原本就不是你體內的一部份

不會為你開啟任何一扇窗或一道門        而我覺得

現代人最需要學會處理的       就是長大後的各種心理和情緒問題

我們碰上的        剛好是一個物質最豐碩而精神最貧瘠的時代

每個人長大以後       肩膀上都背負著龐大的未來        都在為一種不可預見的[幸福]拼鬥著

但所謂的幸福        卻早已被商業稀釋而單一化了      市場的不斷擴張      商品的不斷量產

其實都是違反人性的原有節奏和簡單需求的       激發的不是我們更美好的未來

而是更貪婪的慾望       長期的違反人性        大家就會生病

當我們[進步]太快的時候      只是讓少數人得到財富        讓多數人得到心理疾病罷了

是的      這是一個只有人教導我們如何成功       卻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保有自我的世界

我們這個時代         對我們大家開了一場巨大的心靈玩笑

我們 周圍所有的東西都在增值        只有我們的人生悄悄貶值

世界一直往前奔跑        而我們大家緊追在後          可不可以停下喘口氣

選擇[自己]          而不是選擇[大家]

也許這樣才能不再為了追求速度       卻喪失了我們的生活        還有生長的本質

 

朱德庸 自序

在一個時代裡緩慢行走

 

 

 

曾經像

插了電的

戰鬥陀螺

轉到

氣喘

氣虛

 

 

重新做人

氣穩

氣順

緩慢生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